保存與食用方式

  • 味噌的保存:味噌的歷史比冰箱要來的久遠得多,理應這樣的食物是不需要冷藏才能保存的,市面上的味噌會需要冷藏,可能是因為鹹度不夠,也有可能是要保持產品味道的均一化;保存的期限呢?說真的,不清楚,我們的味噌最長放過兩年多,味道沒問題,在【味噌大學】一書中,我們家味噌的黃豆米麴鹽的比例在作者三角寬的經驗中至少可以存放七年 。基本上只要取用味噌的時候,取用工具是乾淨乾燥的;不用時將容器蓋子蓋好,應該可以在室溫一直存放下去。若是表面長霉了,也不代表整罐都壞了不能吃,會在表面長霉的菌是好氧性的霉菌,表面底下因為接觸不到空氣,所以沒有被污染之虞,只要將發霉的部分刮掉即可。其他相關說明請見「味噌要不要放冰箱?」與「發黴的味噌」。
  • 味噌如何吃:除了大家熟知的味噌湯,味噌其實可以當作拌醬、抹醬等,甚至作為醃料使用(請見「味噌漬豆腐」)。我們會不定期將相關食譜放在部落格上,若您要搜尋可點選首頁右方的標籤「食譜」,即可找到。


我們家小孩拍的餐桌即景
剛好味噌炒絲瓜、味噌炸醬麵入列

1 則留言:

  1. 打擾,我現在人在長濱,有沒可能直接過去買醬油或味增或豆腐?我的賴 jaimejen 感謝

    回覆刪除